English

文艺界用灵魂担起责任

2001-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杨伟光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李默然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

张贤亮委员(宁夏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主持人语:文化与艺术对社会生活的渗透是通过形象的具体塑造和情景感染来实现的,它的作用可以说非常的独特和广泛。因此文化艺术对于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民族文化素质非常重要,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朱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三位都是文联的领导人和不同领域的专家,请谈谈文化艺术界在这方面应该怎样做?

杨伟光:集中优秀人才出精品

我国有3亿多台电视机,10亿多电视受众,电视可以直接影响人们的思想情绪、政治倾向乃至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影视界特别是电视的责任确实重大。首先电视界应该集中一批有责任感、事业心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知识面广,文化修养高;对电视艺术有研究;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要能拿出好的、真正能产生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来。

电视怎样出精品?我认为从目前摸索积累的经验看,还是要集中优势和力量,在一部分原有基础较好的地方建立一批有强大制作能力的专门基地。一些小电视台由于受各种条件限制,制作能力相对差,容易急功近利,粗制滥造。而有规模和水准的大制作成本是要高一些,但回报也会更高。比如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策划制作的《三国演义》、《水浒》等等就是这方面成功的例子。《三国演义》总投资8400万元,首播收视率45%。在国际市场上光这两部片子就卖出800多万美元。

整合力量走集团化的路子,是一条成功经验。这样做有利于提高整体的制作水平,使作品在屏幕上产生振奋精神的作用,特别对青少年一代能产生积极影响。这种集团当然要有好的机制,机制也是生产力。现在各地已经有一些有较好基础和实力的节目制作点了,但制作能力还不够强,需要扶持和培育。

李默然:营造“德艺双馨”社会氛围

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服务,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来追求,是做“正人”工作的。“正人先正己”,因此我们提倡“德艺双馨”,其中的意义让老一辈人说得再明白不过了:“台上好好演戏,台下好好做人”。梅兰芳当年为了不给日本侵略者演戏,留起了胡子;程砚秋也曾因为同样的原因扛起锄头种地。现在的演员也应该像老一辈一样,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继承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好好演戏。

文艺界人士提高素养也需要有好的社会氛围。文艺界有艺德较差者,但毕竟是少数。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报纸杂志,特别是小报太讲“卖点”了,常常“爆炒”演员的婚变、暴富,难道文艺界真的就剩这点事情值得写了吗?60年代的戏剧学院毕业生,有的长年在宁夏贫困山区搞大篷车,演遍全自治区,把戏送到一辈子没看过戏的地方;还有的演员为了把歌剧的一个场景排演好,把双膝跪得流血……文艺界有大批这样的人,媒体应更多地宣传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样也有利于年轻艺术工作者的成长。

张贤亮:作品要让人树立一种追求

什么是能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文学和写作?我想最简单的界定就是能鼓舞人民大众、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文学和写作,所以“三个代表”之间是有联系的。生产力的要素是人,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使人们认识生活、热爱生活,能使人得到美的艺术享受的作品都应该是好的作品,都应该是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所以这种界定给文学艺术提供的空间、写作题材是非常广泛的。要能鼓舞人,首先要让人感动,让人树立一种追求,这往往取决于作家的修养和品位,所谓“什么样的鸡下什么样的蛋”。这就要求作家要不断地提高自己,超越自己。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比20年前“刚出来”时的写作眼界、知识面、对生活的认识要深入和高明多了。

年轻作家应更关注社会、更关注百姓,从书房、沙龙里走出来,用灵魂去写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